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教育>>党史故事>>正文

党史故事系列之三│焚烧田契的彭湃

2021-04-14  点击:[]



焚烧田契的彭湃


彭湃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

彭湃出生于大地主家庭,当年,坊间用“鸦飞不过的田产”来形容彭家的家产丰厚。彭湃自述其家的状况是“被统辖的男女老幼不下千五人,我的家庭男女老幼不上30口,平均一人就有50个农民做奴隶。” 彭湃留学日本时接受了社会主义,为了让农民听他的宣传,从日本带回一台留声机,在家附近榕树下用留声机放音乐吸引农民,再借机宣传社会主义和革命思想。他广结农友、肯帮穷人。家里怕他把家产败光,决定兄弟分产自立。彭湃认为家里分给他的那些家财田产,全是剥削农民来的,理应还给农民。于是,他把家里分给他的那些地契和商铺租赁契约,挨家挨户地送还给农民,“还地于民,旷古未闻。”农民们根本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降临在他们身上,他们害怕秋后算账,会有更多的麻烦找上门来,甚至有一个农民哭着求他“高抬贵手”放过他们。结果,没有一个农民敢从彭湃手中接过田契。

要革命,就要彻彻底底!彭湃决心让革命的烈火先在自己家里燃烧起来。1922年的一个冬日,他请戏班在自己家门口龙舌埔上演大戏,并请十里八乡的农民前来观看。大戏即将开始之时,彭湃拿着一大捆田契郑重地走上台来,情绪高昂地大声说:“彭家的田不是彭家的,更不是彭湃的,而是农民兄弟起五更睡半夜终年辛勤劳动开垦来的。现在,田是谁开垦的,就归谁!我本来想把田契还给你们,但你们不相信,那我现在就把这些田契当着你们的面全部烧了!你们自己领自己的田地去吧,日后自耕自食,不必交租谷!”说完,他一张一张地宣读田契上所写的地点、亩数、佃户姓名,当场全部烧毁。

农民们眼看着熊熊烈火把田契烧得无影无踪,心中的烈火猛然被点燃,顿时,台下一片欢呼雷动,甚至还有不少人开始跟着澎湃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一年,彭湃26岁,留学回国一年。这把火,烧掉了至少70石租的田产,相当于如今400多万元的资产。转眼间,彭湃从富家子弟变成了“无产者”。

很快,彭湃火烧田契的革命行动传遍了海陆丰地区以及东江各县,他用行动赢得了农民的信任与支持,农民们拥戴他、追随他,并纷纷加入农会和他一起投身到轰轰烈烈的革命浪潮中去。


上一条:党史故事系列之四│清贫的恽代英 下一条:党史故事系列之二│甩“泥巴”的赵世炎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675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