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教育>>党史故事>>正文

党史故事系列之二│甩“泥巴”的赵世炎

2021-04-07  点击:[]

甩“泥巴”的赵世炎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李雪梅


赵世炎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

他活泼幽默,热情可亲,即使在最紧张的环境中,也能从容不迫地安排一切,轻松愉快地工作。1924年,赵世炎应李大钊要求回到北平,任中共北京地委书记,协助李大钊领导北方各省的斗争。那时革命环境恶劣,到处布满暗探,赵世炎经常外出联系工作和开会,有时冒风雨徒步奔走于大街小巷,既要避开暗探跟梢,又要躲开巡警的注意。每次开秘密会议散会时,他总是率先离开,说:“我先走,把′泥巴带走,免得给大家带来麻烦。”“泥巴”是大家给反动政府暗探起的外号。大家都相信赵世炎的机警,但也不愿意老是让他承担这份风险,因为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个开会时经常用英、法、俄三种语言给外国朋友演讲做翻译的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应该保护他的安全才对啊!于是大家很快也学会了甩掉“泥巴”的技术。

为了适应环境,赵世炎的装扮也经常改变,有时身穿褐色学生妆或长袍马褂,脖子上还围着一条白绸围巾,和当时的大学生一样。有时又西装革履,手里拿着根儿手杖,很像一个洋学生。这天赵世炎匆匆赶去参加一个会议,他身穿一套灰色西装,头戴一顶方格呢子鸭舌帽,在人群中穿行,突然发现被特务跟踪,便拐进了胡同小巷,拐来拐去,可是那人紧追不舍,怎么都甩不掉,眼看就要耽误了开会时间,就在这时,对面来了一个和自己装扮一模一样的青年,他正奇怪,那青年已经来到跟前敏捷的和他使了个眼色小声的对他说“快躲进那边饭馆里去,我来对付后面的特务!”赵世炎这才认出,青年是区委机关里的夏之栩,他急忙躲进路边的小饭馆,透过玻璃窗见后面的特务,跟上夏之栩走了,赵世炎出了饭馆,一边赶路,一边担心夏之栩的安全。之后,赵世炎一直询问夏之栩为何知道他被特务跟踪,夏之栩总是笑而不答。后来成为赵世炎妻子的夏之栩,揭开了这个秘密。当时因为李大钊对赵世炎的赞许,夏之栩对赵世炎从敬佩转而萌生了好感,随时关心、惦记着他的安全。

192772日晚,赵世炎在自己的住所被捕。临刑前,他高喊“壮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布满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起来,共产党必将取得胜利!”。刽子手们看到赵世炎在死亡的路上还是如此镇定,神采奕奕,又听到赵世炎英勇的口号声,不禁为之颤栗,狂叫“砍,拿刀砍”。

“浩气长虹烁古今。千树桃花凝赤血,工人万代仰施英。”这是老一辈革命家吴玉章缅怀赵世炎的诗篇。赵世炎,为了革命,为了人民,为了共产主义的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仅26岁。

上一条:党史故事系列之三│焚烧田契的彭湃 下一条:党史故事系列之一│传播火种的李大钊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675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