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计划生育>>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转发《关于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2016-05-18  点击:[]

院属各单位:

现将河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豫工办〔201610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精神,按要求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6518

 

 

 

 

 

 

 

 

 

 

关于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

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总工会,省各产业工会,省直工会,省总直属基层工会:

去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同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我国从201611日起全面放开二胎生育。在新的政策形势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面临着新的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有关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工作

维护“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是各级工会组织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女职工队伍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重要职责,是保障女职工与下一代健康、提高人口质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推动做好《婚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督促有关法律法规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全面提升社会知晓率、企业落实率和广大女职工的依法维权能力。

二、坚决纠正政策落实过程中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的行为

加强对教育、卫生、银行等女职工集中的行业、企业女职工维权工作的摸底调查,发现有女职工排队怀孕、怀孕后转岗、降低工资、不按规定落实“四期”保护或在女职工孕期、哺乳期解除其劳动合同等行为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制止。

三、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协调联动作用

各级工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安监、卫生计生等部门,密切关注“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受侵害等问题,依法维护女职工的生育权、劳动权和休息休假权,关心、关怀怀孕生育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开展心理关怀和抚慰,坚决杜绝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我省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河南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6414

上一条:一孩、二孩生育登记办理须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免费婚前检查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675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