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教育>>党史故事>>正文

党史故事系列之八│许身国威邓稼先

2021-05-17  点击:[]

许身国威邓稼先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李雪梅


邓稼先,安徽怀宁县人,被称为中国的“两弹元勋”。

195026岁的邓稼先获得美国普渡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他毅然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因为他说过:祖国建设需要人才,我学成一定回来。

1958年,邓稼先34岁,他回家告诉妻子:我要调动工作了,明天走。妻子问:你去哪儿?做什么?做多久?他的回答是:不能说。不知道。为了国防建设,他人间蒸发,隐姓埋名,踏进与世隔绝的茫茫戈壁。这一走,就是28年。

1979年,邓稼先55岁。一次氢弹的试爆试验中,飞机投弹之后,在设定的爆炸时间没有检测到爆炸信号,失败的原因是什么?当务之急是在第一时间弄清试验失败的原因,确保工作人员的安全。这就必须在茫茫的实验区中找到这一枚核弹,立即排除。情况紧急,指挥部立刻派出防化兵到预定的着陆地点寻找。防化兵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仔细查看,却始终没有发现核弹的痕迹。邓稼先决定亲自去找!一辆吉普车载着邓稼先和同事向戈壁深处急速驶去。到了核弹疑似掉落地区的边缘,邓稼先意识到这里对身体健康的巨大危害,他坚决阻拦同事和司机与他同行, “谁也别去,我进去,你们去了也找不到,我做的,我知道!”。他下了车,一步一步在戈壁滩上弯腰寻找。邓稼先的妻子回忆这一段的时候说:“终于,摔碎弹片被他找到了,高度的责任感使他在一瞬间变成了一个傻子,他竟然用双手捧起了碎弹片——这个含有剧毒的危险的放射物。”他弄清了氢弹没有爆炸的原因,竟然是因为降落伞没有打开。回来后,邓稼先对同事只说了四个字“平安无事”。虽然他穿了防护服,但直接接触氢弹的辐射还是太大了!他知道同志们平安无事,而他自己则受到了严重的辐射。

1986年,邓稼先62岁,因为辐射身患癌症,止疼用的杜冷丁从开始的一天一针,到最后的一个小时一针。在医院的病榻上,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与于敏合著了一份关于中国核武器发展的建议书,向祖国献上了一片真诚。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字字戳心。

“两弹元勋”邓稼先带领团队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从零开始,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颗中子弹,直到他去世前一个月,绝大多数中国人才第一次听说他的名字。


下一条:党史故事系列之七│艰苦创业王进喜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675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