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史教育>>党史故事>>正文

党史故事系列之六│“磁石”赵一曼

2021-05-06  点击:[]

“磁石”赵一曼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李雪梅

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四川省宜宾县人。先后在黄埔军校、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第一位女性高级军官。赵一曼这个名字是她到东北后为了掩护身份另取的,为了保守党的秘密,为了使亲友不受牵连,没有人知道赵一曼就是李坤泰。

1932年春,这个能文能武、个头只有一米五几的女子,从祖国的西南来到东北,投入到抗日的洪流中,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女政委1936年,赵一曼不幸被捕,受刑后几度昏迷仍坚贞不屈。日寇担心从赵一曼身上得不到口供,就把生命垂危的她送进哈尔滨市立第一医院监视治疗。

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赵一曼,不时仔细观察负责看守她的警察董宪勋和护士韩勇义。董宪勋有正义感、爱国心,韩勇义有爱心,善良。她开始利用各种机会向两人宣传抗日救国思想。赵一曼把游击队的生活介绍给董宪勋,告诉他游击队员们为抗击日本的侵略个个生死不顾,英勇顽强。董宪勋以前在报纸上看到过关于赵一曼“手持双抢,是红装白马的女匪首”的报道,但没想到这个瘦瘦弱弱的“女匪首”竟然蕴藏了这么大的爱国能量!对护士韩勇义,赵一曼和她拉家常,聊工作,关心她的家庭和生活状况,两人渐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友。

在充满恐怖的哈尔滨市立医院中,警察董宪勋和护士韩勇义被赵一曼的民族大义、坚贞气节深深感动了,二人决定帮助赵一曼逃出哈尔滨,把她送到抗日游击区。

1936628日深夜,暴雨过后,董宪勋背着赵一曼偷偷出了医院的后门。为了避人耳目,他们先坐上一辆小汽车,后又转乘一顶轿子,一路辗转,到了阿城县董宪勋叔叔的家里。敌人发现赵一曼逃跑了,气急败坏,在报纸上登出赵一曼诱惑随逃之女看护的文章,疯狂打探消息。630日,在距离游击区仅20公里的地方,赵一曼再次被捕。

她又一次遭遇敌人惨绝人寰的审讯,却始终没有透露半点党组织的信息。董宪勋和韩勇义也坚贞不屈,董宪勋英勇就义,韩勇义被党组织营救后立即投入到抗日斗争中去。连凶残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赵一曼就是一块磁石,走到哪里都会吸引到身边的人。”

193682日,抗日英雄赵一曼慷慨就义,临刑前唯一的要求是给儿子写一封信。1950年,电影《赵一曼》上映了,感动了无数人。他的儿子也看了很多遍,却不知道赵一曼就是他的母亲李坤泰!直到赵一曼牺牲28年后,他的儿子才在东北烈士纪念馆里隔着橱窗看到了妈妈写给他的那封160多字的短信。

上一条:党史故事系列之七│艰苦创业王进喜 下一条:党史故事系列之五│誓死守旗的小叶丹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675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