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女工之窗>>正文

关于印发《鹤壁市“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2-12-04  点击:[]

 

鹤妇字〔2012〕50号

 

 

关于印发《鹤壁市“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纪委、妇联,市直各单位纪检组、妇委会,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组、妇委会,鹤煤公司纪检组、女工委员会:

现将《鹤壁市“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妇女联合会

2012年10月9日        

 

鹤壁市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开展“清风鹤城·廉洁节日”廉政集中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鹤纪发[2012]19号)文件精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家庭助廉环境,特制定2012年全市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向,以弘扬先进的廉政思想为主要内容,以广大家庭为主要对象,以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抓手,坚持教育引导与行为规范并举,结合全市第三批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以反腐倡廉教育为主题、以多种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重点的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家庭助廉氛围,构筑家庭反腐倡廉的牢固防线。
  二、活动时间

2012年10月至11月。

三、活动内容

(一)发放“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

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庭发放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家庭“廉内助”,当好监督员,帮助配偶“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共筑家庭廉政墙,营造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氛围。

(二)深入开展科学发展“廉洁型”家庭示范创建活动

在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中,以争创科学发展“廉洁型”家庭为重点,发现、培养并表彰一批“廉洁型”家庭创建典型,以先进典型的事迹感染人、引导人。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学习家庭助廉读本,观看助廉宣传片、警示教育专题片,邀请纪检干部做警示教育现场报告会,制作家庭助廉宣传画,推出家庭助廉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家庭助廉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自我约束、自我教育。

(四)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组织党员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样本附后,本承诺书一式二份,一份家属留存,一份县区妇联或所在单位妇联组织存档),让其家属时时对照反思,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起良好的家庭风尚,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真正形成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良性互动的局面。

(五)发送助廉贺年卡(短信)。

要在元旦、春节“双节”前夕,向领导干部及家属发送廉政贺年卡或利用网络平台向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发送廉洁从政的警言警句信息,及时提醒告诫广大领导干部及家属保持清醒头脑,守牢家庭防线。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廉政文化进家庭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各级纪检机关和妇联要把廉政文化进家庭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落实。为加强对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组织领导,市成立以市妇联主席李香芳为组长,市纪委常委、宣教室主任郭凯英、市妇联副主席徐毅军为副组长,各县区纪委宣教室主任、妇联主席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县(区)纪委、妇联,市直各单位纪检组、妇委会也要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思想统一,组织健全,措施落实,确保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围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有效形式,广泛宣传“廉政文化进家庭”的重要意义,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典型,激励更多的家庭投身活动,在党员干部家庭中营造清正廉洁的家庭氛围。

(三)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各级纪检机关和妇联要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将家庭参与作为强化思想、学习知识、宣传普及的重要手段,充分调动家庭参与的积极性,尽最大程度扩大家庭参与面;要组织普通家庭参与其中,更要动员领导干部家庭带头参与、率先垂范;既要侧重对领导干部配偶的宣传教育,又要体现出子女、家属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及时向市纪委宣教室、市妇联宣传部上报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工作信息和图片资料。

 

附:1、《家庭助廉承诺书》

2、《争创廉洁型家庭倡议书》

 

 

 

中共鹤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鹤壁市妇女联合会

2012年10月9日        

 

 

 

 

 

 

 

 

 

 

 

 

 

附件1:

 

家庭助廉承诺书

当好“廉内助”,把好家庭廉洁关是一名领导干部家属应尽的责任,也是构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需要,在此,我郑重承诺,做到以下几点:

一、认真学习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牢固树立家庭助廉意识;

二、不插手配偶工作,不干涉配偶正确行使权力,不接受有碍配偶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

三、不利用配偶的职权和职务,不以配偶的名义办私事、谋私利;

四、不在配偶管辖的行业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活动;

五、严格管教子女;

六、不利用个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子女升学、乔迁新居或庆贺生日之机大操大办、收取礼金;

七、关注配偶的思想动态,及时提醒配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八、发现配偶有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劝阻和制止。

    承诺人:             单位

 

                                 年  月  日

附件2:

 

争创廉洁家庭倡议书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是党员干部作风的具体体现。大量典型案例告诉我们,腐败不仅危害党和国家的利益,而且毁灭家庭的稳定和幸福,家庭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为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的稳步实施,市妇联特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遵章守纪的家庭。要严格遵守中央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及“五个不许”规定,自觉抵御诱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物欲所惑,不为美色所迷,不参加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各种宴请、娱乐和外出旅游活动。家庭成员要常吹家庭“廉政风”,多念家庭“廉政经”,常算家庭“廉政帐”,时刻提醒和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二、做勤俭文明的家庭。家庭要开展读书思廉和美德养廉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入家庭。家庭成员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弘扬艰苦奋斗、勤以养德、俭以助廉的优良传统,在家庭生活中不慕奢华,厉行节约,摒弃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等陋习,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和高尚的生活情趣,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

三、做勤政廉洁的家庭。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倡导“知荣明廉”的社会风尚,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争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模范家庭”。

要在家庭成员中大力倡导廉洁之风,弘扬浩然正气,堂堂正正做人,公道正派做事,清清白白做“官”。要坚持原则,慎待亲情,管好子女,坚决做到不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影响搞特殊化、谋取不正当利益,自觉抵制拜金主义和特权思想的侵蚀,用实际行动把好家门,拒绝腐败。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保持廉洁、远离腐败!让我们共同努力,将我们的家庭建设成为反腐倡廉的坚固堡垒,成为廉洁、平安、温馨的港湾,为建设和谐鹤壁、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鹤壁市妇女联合会办公室             2012年10月9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举办“庆三八”鹤壁女性大讲堂活动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675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