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关于开展学院“最美家庭”“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和“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2018-04-20  点击:[]

院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广大家庭重视家庭角色塑造,增强责任意识,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学院工会决定在2018年国际家庭日之际,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寻找鹤职院“最美家庭”“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和“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院家庭,全院家庭成员中婆婆、媳妇角色。

二、表彰名额

拟表彰学院“最美家庭”10户,“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10户,学院“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各10名。

三、评选条件

(一) “最美家庭”评选条件

家庭成员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无违法乱纪情况,未参加过非法宗教活动;在弘扬家庭美德、传承良好家风、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的某一方面事迹突出、精神感人。

(二)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评选条件

1、家庭文明和睦,邻里友好相处。家庭成员尊老爱幼、品行端正、珍爱生命、感情融洽,夫妻恩爱、互谅互让、妯娌团结、互勉互慰、勤劳致富、共同进步,科学教子、邻里互助、团结和睦、友好相处。

2、强化家庭防范,做到“五防五无”。家庭成员具有较强的学法用法、遵纪守法、安全防范、健康文明、和睦相处、男女平等意识。熟知和睦家庭创建活动标准,做到“五防五无”(即防拐卖、防盗窃、防传销、防隐患、防艾滋病;无涉毒、无赌博、无家庭暴力、无邪教、无违法犯罪行为)。

3、参与平安建设,奉献一片爱心。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本地平安建设活动,主动参与村(社区)治安防范、人民调解等志愿服务,自觉参与乡村和社区文明建设,见义勇为、扶贫济困、惩恶扬善、乐于助人、奉献爱心、感召带动力强,为构建平安村(社区)作出积极贡献。

4、创建成效突出,群众社会认可。院属各单位推荐报送的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应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

(三)“十佳好婆婆”评选条件

婆媳关系融洽,德高望重,邻里和睦;能以科学理念教育晚辈,支持家庭成员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关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四)  “十佳好媳妇”评选条件

婆媳关系融洽,体贴关怀公婆,尽其赡养义务;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妯娌、姑嫂间相互尊重,能正确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感情融洽;举止文明,勤俭持家,育子有方,理解和支持丈夫工作;爱岗敬业,崇尚科学,关心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群众口碑好;严格遵守计划生育政策,没有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情况。

、评选办法

院属各单位要积极进行推荐,推荐时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评选标准,注重突出事迹,严格推荐程序和条件,做好审核把关,确保所推荐的家庭和个人事迹真实、生动、感人,深得群众认可,在引领家庭建设和社会风尚方面具有较强的示范作用。各单位推荐的候选家庭、候选人员要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五、相关要求

(一)积极宣传,广泛发动。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最美家庭”“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以及“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认真做好评选推荐,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群众公认的“最美家庭”“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推荐上来。

(二)提高站位,精心组织。院属各单位要提高思想站位,积极宣传“最美家庭”“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和“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推荐对象的先进事迹,真正把评选推荐过程变成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过程,变成职工踊跃参与家庭建设的过程,变成凝聚社会正能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有力抓手。

(三)认真推荐,及时报送。院属各单位推荐的“最美家庭”“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候选户、“十佳好婆婆”和“十佳好媳妇”候选人,应填写相应奖项申报表一式2份(附件1、附件2A4纸正反面打印,附件3、附件4A4纸单页打印,并附电子版);500字以内事迹材料1份(以第一人称撰写,简明扼要突出主要事迹、主要成绩,并附电子版);家庭生活照片不少于3张(限JPG格式电子版,不用冲洗打印);公示证明1份。2018425日前上报至学院工会。

联 系 人:杨 

联系电话:3329675

    箱:xyghbgs@126.com

 

附件:1、“最美家庭”推荐表

2、十佳和睦家庭示范户候选家庭申报表

3、“十佳好婆婆”推荐表

4、“十佳好媳妇”推荐表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418    

上一条: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转发鹤壁市总工会、鹤壁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8年金秋助学活动和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荐评选2018年鹤壁市五一劳动奖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675  邮编:45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