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转发鹤壁市妇联《关于常态化开展2019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2019-03-14  点击:[]

院属各单位:

现将鹤壁市妇联《关于常态化开展2019年度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院属各单位结合实际,广泛宣传发动,认真组织实施,按文件中要求的时间节点,及时上报材料至学院工会办公室杨利处,电子版发送至办公系统杨利老师邮箱或xyghbgs@126.com.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9311

 

 

 

 

 

 

 

关于常态化开展2019年度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妇联、市直各单位妇女组织:

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是妇联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家庭领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为全面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和河南省妇女十三大确立的目标任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在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建新功,根据全国妇联、省妇联要求,2019度我市将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广大家庭和家庭成员为主体,坚持不设门槛、不定标准,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通过多种形式的晒家庭幸福生活、讲家庭和谐故事、亮家风家训格言、展家庭文明风采,使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寻找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欣赏、相互启发提高,润物无声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而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活动安排

(一)增加深度。一是按季度开展集中寻找。立足于常态化推进,全年将分4个季度开展集中寻找工作。第一季度重点寻找移风易俗、热心公益最美家庭,第二季度重点寻找绿色环保、教子有方最美家庭,第三季度重点寻找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最美家庭,第四季度重点寻找具有家国情怀、孝老爱亲最美家庭。要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寻找推荐退役军人中的最美家庭。寻找内容可按照工作要求进行适当调整。二是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寻找。在春节、七夕、中秋、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寻找在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家训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群众认可的最美家庭。三是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寻找。在4·23世界读书日寻找推选一批书香最美家庭;6·5际环境日树立绿色生活典范,寻找绿色最美家庭;在七一建党节推选一批廉洁治家最美家庭。四是因地制宜开展寻找。从实际出发,找准活动与时代精神的对接点、与妇女群众的共鸣点、与家庭需求的契合点,大胆创新创造,如:围绕孝老爱亲组织开展推选好儿女、好媳妇、好女婿活动,围绕移风易俗组织开展移风易俗进家庭活动,围绕体育健身组织开展亲子运动、家庭健身活动等,大力倡导家庭文明新风,有力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美、社会和谐。联合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好家风信用贷”等最美家庭激励机制,把“好家风”纳入信用贷款范畴,为好人善举提供信贷政策礼遇。

(二)拓展广度。各县区、各单位在之前寻找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寻找活动的广度。在农村,在村和社区“妇女之家”设立“最美家庭工作室”,作为最美家庭的自荐站、推荐站、宣传站,让群众知道在哪里推荐最美,了解寻找最美的内容和程序。在城市,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向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延伸,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各县区妇联要充分利用妇联一网两微,线上线下开展寻找活动,最大限度放大“最美家庭”的示范效应。

(三)提高美誉度。根据省妇联要求,2019强化在村和社区“妇女之家”持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季度设立一个最美家庭光荣榜、举办一次家规家训评议活动、开展一次家庭故事讲述活动,组织一次家庭幸福照片展示活动,引导群众弘扬家庭美德、创造幸福生活。每季度,浚县、淇县报送10个以上村最美家庭光荣榜照片,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妇联上报2个村或社区最美家庭光荣榜照片,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上报1个村或社区最美家庭光荣榜照片。201910月底之前,除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外,其他每个县区至少打造完成一个家风家教示范基地。

三、推选要求

(一)推选数量。每季度,各县区妇联向市妇联推荐上报“最美家庭”候选户2户,市直单位以及社会化推荐不限名额。市妇联每季度向省妇联推荐河南省最美家庭3户。

(二)报送时间。第一季度2月下旬,第二季度5月下旬,第三季度8月下旬,第四季度11月下旬。其中第一季度为222日之前上报。

(三)推选原则。各县区、各单位按照不设标准、不设门槛的原则,在广泛发动群众和家庭积极参与寻找活动的基础上,采取家庭自荐、他荐和组织推选等多种方式,逐级择优推选

(四)推选对象。通过活动开展,寻找推荐出包括移风易俗、热心公益、孝老爱亲、夫妻和睦、教子有方、勤俭持家、低碳生活、廉洁治家爱岗敬业、爱国爱家等在内的各类优秀家庭,力求使“最美家庭”更具广泛性、代表性。

(五)程序公开。要认真做好推选家庭的社会公示、审核等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做到程序规范客观公正。市妇联推选的河南省最美家庭要在当地媒体进行不少于3的公示,原则上推选的河南省最美家庭需获市级最美家庭荣誉推选的全国最美家庭需获河南省最美家庭荣誉

四、申报要求

1各推荐单位按照要求填写《2019年度鹤壁市最美家庭季度候选户信息汇总表》(见附件1)、《2019年度鹤壁市最美家庭季度候选户推荐表》(见附件2)、《2019度全国最美家庭候选户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候选户推荐表》(见附件4), 推荐表一式份(A4纸打印,签字盖章)另附家庭事迹材料800字(同时上报电子版)。

2提供3jpg格式的家庭生活照片,文件不小于2M,规格不小于2000像素,无水印,每张照片配不超50的文字说明。

3提供mp4mov格式的家庭视频材料,规格不小于1920

×1080像素,时间3—5分钟,每段视频配100左右的说明文字。

联 系 人:王宁

联系电话: 3325117

    : hbfl3325117@126.com

 

附件: 12019度鹤壁市最美家庭季度候选户信息汇总表

22019年度鹤壁市最美家庭季度候选户推荐表

3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候选户信息汇总表

4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候选户推荐表

 

 

      鹤壁市妇女联合会       

                             2019213

上一条:学院举行庆“三八”健步走活动 下一条:学院师生参加鹤壁市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女性风采展示活动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电话 0392-3329675  邮编:458030